发展研究中心纪委对新任职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来源:监察审计处 作者:吕小婷 发布时间:2017-03-16

为加强中层干部廉政教育,筑牢反腐防线,310日,发展研究中心纪委根据《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要求,对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新任职的5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任职集体廉政谈话。

中心纪委书记马江芬同志首先对新任职的处级干部表示祝贺。她强调担任领导干部是对大家工作能力的肯定,赋予领导权力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履好职尽好责是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对大家的希望和要求。为此,她从加强廉政建设方面对与会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要讲政治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把“四个意识”要求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二是要特别重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部、局党组和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三是要避免犯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比如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比如不能正确理解和坚决执行上级的要求,搞阳奉阴违、软对抗等。

第二,要坚持“一岗双责”,主动防控廉政风险。一要加强对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的监管。管理本身就包括监督,对分管的工作和人员,监督工作的实施和办事人员的行为是领导干部、管理者应尽的责任。安排工作部署任务之余,应随时关注任务的完成情况、进展情况和工作质量,同时对工作人员加强遵章守纪教育,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把好审批签字关。二要积极防控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这方面局和中心强调的比较多,方法措施也很多,大家只要认真对待、只要出于公心、只要严格按照程序制度规定办事,就能避免出现系统性、大面积、严重违纪违规(如套取、挪用、不按规定使用项目资金等)问题的发生。

第三,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做遵章守纪的表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就是职工群众的标杆,一言一行都受到职工的关注,尤其在廉洁自律、遵守纪律规定等方面,是否有私心、是否秉公用权、是否说一套做一套,职工群众都看在眼里,也有自己的判断。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是职工群众最看重的,这也是我党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马书记最后希望新任职的5名处级干部在新的岗位上严格要求,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努力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心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