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成果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科技外事处 作者:谷兰丁 发布时间:2017-02-16

2017年2月14日,发展研究中心召开了2016年度成果交流会,迎来2017新年伊始的首场大型业务交流盛宴。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中国地质科学院李廷栋院士,发展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和特邀专家吴必豪、邓军、李裕伟、肖庆辉、张彦英、王瑞江、乔德武,国土资源部地勘司杨尚冰副司长以及办公厅、科技司、规划司、开发司,地调局办公室、总工室、财务部、基础调查部、资源评价部、水环部、科外部、装备部、人教部、机关党委相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了会议。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党委书记张海啟等中心领导和职工共约1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薛迎喜主持。

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在致辞中对部、局、专家及相关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16 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全面推进地质科技创新、全面总结地调百年、深化服务国家战略之年,也是发展研究中心积极进取,支撑有力,锐意改革的一年。一年来,发展研究中心在部、局党组领导下,紧密围绕支撑服务国土资源和地质调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参谋、支撑、服务”作用,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同时,2016年也是发展研究中心出成果、出人才、文明创建上台阶的一年,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加强发展研究中心业务成果交流与宣传,促进转化应用与服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业务部团队建设,提高中心整体业务水平和能力,更好的发挥 “参谋、支撑、服务”作用。

本次会议共10个成果参加了汇报交流,是在发展研究中心5大业务板块业务交流基础上,选送的代表性成果。报告内容包括世界能源转型背景下的地质调查工作建议、地质资料数据在线服务标准化研究与实践、地质资料智能库房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新一代数字地质调查技术研究进展、地质大数据支撑平台架构与建设实践、南美两洋铁路沿线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图集编制进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资源潜力与矿业投资风险评估、整装勘查基础地质调查与潜力评价进展与成果、勘查活跃程度指标在区域矿产勘查进展评价中的应用—以整装勘查区为例等。汇报人准备充分,成果汇报内容丰富,有详实的数据分析,覆盖面广,拓宽了研究思路;本次交流会展出的展板、地质图件、专著等丰富多彩,吸引了与会领导与专家驻足观看,有力推动了业务成果交流。

专家和领导现场还对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作精彩点评和指导,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心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交流气氛活跃。本次交流会有效促进了中心各业务部科研团队建设及业务部间“百花齐放、互通有无”的良好学术氛围。本次成果交流会将根据现场评委和职工投票最终评选出5个优秀奖。

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和中国地质调查局门户网站等记者应邀参加了会议。

发展研究中心年度成果报告会自2009年开始,今年是第八届年度成果交流会,已经成为发展研究中心成果汇报、业务交流和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

根据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发展研究中心面向国土资源部各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各部室以及特邀专家和学术顾问现场进行了顾客满意度调查,本次调查从发展研究中心五个业务领域以及队伍与业务能力建设、文化建设与影响力等七个方面展开,为发展研究中心提高 科技创新能力和支撑与服务能力起到促进作用。调查结果显示,发展研究中心满意度较去年有所提高。

 
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致辞 
 
成果交流会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 

专家提问 

专家提问 

汇报人
 
资料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