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郝少玮 发布时间:2016-12-26

1219日,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重点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12个方面的具体规定开展学习研讨。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主持,中心党委委员参加。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会上,两位党委委员作主题发言。薛迎喜同志阐述了为什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普通党员意识淡薄、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淡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党内生活不严肃的具体表现。提出严守《准则》、严肃党内生活,一要班子带好头;二要在巩固好党的一系列活动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性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四要使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李剑同志认为,《准则》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就《准则》中关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要求,结合实际谈了体会和认识。

党支部书记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境外研究党支部书记李玉龙同志谈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知识的学习储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杜绝“极左”和“极右”两种思潮倾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管理一党支部副书记王军同志从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求谈起,结合人事工作和干部工作管理实际,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等思考和建议。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郝鑫萍同志讲到学习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一个主题、增强“四个意识”维护一个核心、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个法宝、加强“党内监督”一个重要保障。

张海啟同志传达了局党组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精神。指出,一要全面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涵。二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五大”重大意义。即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仰,增强党性修养;有利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统一领导和党中央权威;有利于坚持民主集中制;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透明度;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三要深刻领会党内政治生活“四性”的根本属性,切实增强党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四要牢记《准则》里的十二条内容,特别是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时高度强调的五个方面,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抓好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张海啟同志还对中心继续做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