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啟同志到上海海洋石油局第一海洋地质调查大队调研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赵琳 发布时间:2016-12-22

近日,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海啟和地调局基础部副主任张智勇等一行5人到中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第一海洋地质调查大队调研,就海洋地质工作和党建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上海海洋石油局第一海洋地质调查大队,前身为1960年在天津塘沽组建的中国第一支海上石油勘查队伍——原地质部渤海综合物探大队。成立56年来,一海大队足迹遍布中国四大海域,远涉东南亚、欧洲、美洲、非洲和两极海域,先后在中国管辖海域勘探面积累计达100多万平方公里,发现了东海“平湖”、“春晓”等一批含油气构造,为渤海、南黄海、东海等海域油气发现和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海洋地质基础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资料。该大队作为我国最早“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海洋物探队伍,曾在全球20多个海域为众多世界知名石油公司提供高质量服务,创造过勘探纬度最高、拖带电缆最长的纪录,业绩突出,誉满天下。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一海大队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和目前发展中的困难及存在问题。张海啟同志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一海大队肩负国家利益,勇挑历史担当,要继续不忘初心,报效祖国,探查资源,耕耘海洋。双方就进一步合作开展南黄海油气资源调查和海洋基础地质调查进行了商谈,同时,围绕党建工作、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该大队拥有的“发现6号”多缆物探船,该船舶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三维高性能多缆物探船,堪称海洋石油物探的“航空母舰”。“发现6号”物探船身上“长”着141万米长的“触角”,可采集水下3000米的地层信息,勘探油气资源。自2013年入列以来先后完成国内外多个地震采集项目,大大提高了我国海洋深水物探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特别是地调局在南黄海海域油气勘查取得的重大进展及突破性成果,也得益于“发现6号”的雄厚实力。调研组参观了三维高性能地震资料采集及各类先进的智能操控系统,了解了船上基层党组织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化生活等情况。张海啟同志表示,这次交流收获颇多,双方在一线党支部建设与专业团队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将不断加强学习交流,更好地促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工作助推业务发展的强大作用,更加有效地为服务中心工作、强化队伍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发展研究中心科技处、海洋地质室和党委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