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学一做”为思想引领和强大动力 推进担当智慧文化和谐中心建设

发展研究中心张海啟同志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文/赵琳 图/任伟 发布时间:2016-12-0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11月29日,发展研究中心党员干部齐聚一堂,聆听了一场生动入心的党课。党委书记张海啟讲授了题为“以‘两学一做’为思想引领和强大动力,推进担当智慧文化和谐中心建设”的主题党课。中心党委委员和党员干部160人参加。

张海啟简要回顾了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中心按照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通过召开党委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支部书记会、党员大会、讲党课、参观教育、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以纪念百年地调历史拓展学习,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丰富学习,以“两学一做”促进中心工作,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学习教育呈现良好局面。

张海啟同志讲到,“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一要学党章党规,打好基础。全面掌握党章党规基本内容,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自觉履行好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二要学系列讲话,提升能力。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拥护核心、尊崇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此基础上,还要学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局党组提出的“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基本定位和“科技兴局战略、人才强局战略、依法治局战略”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六个服务”、“六个一流”的丰富内涵,切实贯彻“五问”、“五不唯”、“八问”传导机制、“六个强力推进”的工作要求,下大力气处理好“六个关系”,推进“六项改革”,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学原文原著,悟原理要义,求原本原真,精研深思、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党性修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工作能力。

张海啟同志强调,“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一是以担当精神持续践行“推出大成果,服务上台阶,管理上层次,能力上档次”的工作理念。二是以创新精神持续推进“智慧发展中心”建设。三是以合作精神持续推进“文化发展中心”建设。四是以奉献精神持续推进“和谐发展中心”建设。要以忠诚、干净、担当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统领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全局,要围绕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十大计划、61项工程、近400个项目”的实施,做好参谋、支撑、服务。针对战略研究、资料服务、信息化、境外地质矿产研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技术支撑五个业务板块工作和综合管理方面,张海啟同志分别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特别是对做好“两重一主”工作和年底前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作出了部署和要求。

他娓娓道来,边叙边议,有掌声,有笑声,有刷刷记录的笔迹声……这次党课,让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加深了对智慧、文化、和谐发展中心的理解,坚定了为地质调查事业奋斗的决心,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张海啟在总结时讲到:智慧发展中心是事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是实现文化、和谐发展中心的基础;文化发展中心是精神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实现智慧、和谐发展中心的保证;和谐发展中心是道德觉悟的最佳状态,是实现智慧、文化发展中心的前提。只有建立在智慧基础上的和谐,才能形成高层次的文化;只有以文化为指引、以智慧为基础,才能创建出和谐的中心、和谐的家园。要实现智慧、文化、和谐的奋斗目标,责任是根本,担当是保障。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做合格共产党员;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新作为,立足岗位作奉献,为建设智慧、文化、和谐发展中心作贡献,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作贡献,为地质调查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