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赴中国石油数据中心考察学习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刘荣梅 发布时间:2016-10-19

为进一步推进地质大数据(地质云)云台建设,学习借鉴相关成功经验,201610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带队赴中国石油数据中心(昌平)进行考察学习。

中国石油集团高度重视此次考察交流,派出信息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中国石油数据中心主任等陪同考察,介绍情况。地调局发展中心介绍了地质云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总体框架和目前推进情况;大家系统考察了中石油数据中心(昌平)和机房建设情况,参观了数据中心的监控中心,听取了中石油数据中心布局、基础设施状况、管理与运行维护等方面的介绍,观看了数据中心的相关演示;按照发展中心的要求,中石油详细介绍了勘探与生产技术数据管理系统(简称:A1系统)以及云系统的建设运行及应用情况。大家就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与展示、云平台运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考察大家对中石油的数据中心、云平台及业务系统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对于推进地质大数据平台(地质云)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考察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部、资料数据部部分业务骨干、华东有色地质局信息中心的相关研究人员共16人参加了考察。据悉,中国石油集团从“十五”就开始推动该项工作,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基本形成“三地四中心”的数据中心格局,即主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昌平)、同城灾备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勘探院)、异地灾备中心-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和中国石油数据中心(吉林);开发形成了40多个业务系统。现在这些业务系统逐步云化,向新建的云平台迁移。其中的A1系统是中石油的上游业务管理系统,和我们从事的地质调查工作比较接近,数据的采集、组织管理与存储、处理方式可以借鉴。新建的中国石油数据中心(昌平)位于北京昌平中石油科技创新基地,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目前部署机柜2500多个、接入服务器1万多台,动力负荷近1.5万千瓦,采用自备燃气发电电源。一次性投入近10亿元,经3年建设,今年5月建成开始投入运行。

参观中石油数据中心的监控中心

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技术数据管理系统(A1系统)介绍与演示

中国石油数据中心(昌平)办公楼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