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质资料数据部 作者: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16-10-11

2016年9月26-28日,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成功召开,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于海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任辉、副厅长朱振芳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总工程师谭永杰和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党委书记许庆丰分别主持了大会。 

会上,于海峰司长总结了近年来地质资料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及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下一步要加强的重点工作:一是要结合中央要求,以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引领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各项工作,创新地质资料管理机制与模式,拓展服务方式与服务领域。二是结合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放管结合的总要求,强化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建立地质资料治理法制化体系。三是要以规范性文件清理为契机,建立适应未来发展的地质资料管理政策和标准,做到“收好、管好、用好”地质资料,不断提高地质资料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社会化服务能力。 

谭永杰总工程师从地质资料的属性和工作定位,如何做好资料汇交、接收、保管和服务等方面谈了工作设想并介绍了全国地质资料馆目前的主要做法。许庆丰书记谈了贯彻落实部新印发《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的计划和措施。 

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地质资料管理处处长刘斌解读了国土资源部新修订的《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地质资料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全国地质资料馆副总工胡小平和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副总工刘凤民分别汇报了全国地质资料馆“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内蒙古、塔里木油田和新疆等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做了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典型经验交流。 

会上,参会代表们结合会议主题,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出台的文件、如何加强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做了分组研讨;会议还安排参会代表到新疆地质资料馆和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实地考察学习。本次会议的召开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加强了各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间的沟通交流,共同研究探讨了下一步地质资料管理的思路及要求,对提高地质资料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业务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一年一度的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已经成为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业务体系建设的平台,得到了部储量司肯定和全国各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的支持。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和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联合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档案馆承办,来自河北省等14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地质资料主管部门负责人、31个省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负责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总部地质资料负责人及新疆地区油气地质资料委托保管单位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