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馆地质资料社会捐赠机制启动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周志兴 发布时间:2016-09-18
    9月13日,以陈梦熊、黄劭显院士资料捐赠仪式为标志,全国地质资料馆地质资料社会捐赠机制正式运行。首批捐赠品,是两位院士的子女陈泽行先生、黄祖英女士所捐赠的院士个人保管野外记录、笔记、报告、专题图件等153件地质资料。

  此前,两位院士后人曾与多家国内馆藏机构进行过捐赠探讨,均因多种因素制约、无法实现捐赠品后续有效开发利用而弃捐。后来,获悉全国地质资料馆正式启动社会捐赠活动信息后,他们迅速与资料馆达成捐赠意向。陈泽行、黄祖英表示,他们将在继续整理父辈资料基础上进行第二批捐赠,并希望通过“地二代微信群”号召更多的“地二代”将保存在家中的地质资料捐赠给全国地质资料馆,让这些宝贵的“家产”在建设地质强国、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发挥作用。

  捐赠仪式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同志对全国地质资料馆建立社会捐赠机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两位院士子女捐赠工作表示感谢和致敬,并要求全国地质资料馆在丰富馆藏、做好捐赠资料保管和服务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这些宝贵资料的作用。

  全国地质资料馆总工程师谭永杰介绍,全国地质资料馆于2015年提出建立社会捐赠机制,结合地质行业特殊性制定了地质资料社会捐赠管理办法,在广泛征求专家、管理部门意见后于今年8月正式印发了《全国地质资料馆关于征集地质档案资料的通告》。他表示,今后,全国地质资料馆将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平台加大地质资料社会捐赠机制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人参与,让大量散落民间的宝贵地质资料得到更好地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