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交换共享技术培训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王想红 发布时间:2016-09-13

为了进一步推进三维地质建模与可视化技术在地质调查工作的应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近日组织在福州市召开了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交换共享技术培训会。培训了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交换格式Geo3DML标准,介绍演示了三维地质模型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系统,就正在研制的三维地质模型元数据标准征求了意见。来自地调局直属单位、省级公益性地勘单位和有关三维地质建模软件公司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协办了本次培训会。

会议首先邀请姜作勤研究员作了题为“三维地质建模与应用国际发展现状、趋势及启示”的专题讲座,对三维地质建模与应用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了全面梳理分析,展示了其应用价值和广阔前景。

项目组介绍了三维地质交换共享技术的研究背景和总体思路,着重对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交换格式Geo3DML标准(地调局局标)、及其支持工具Geo3DML Viewer、交换接口开发包Geo3DML SDK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展示,并推介了标准专题网站

项目组成员对三维地质模型元数据标准研究的背景、意义及其进展作了介绍,并发放了元数据标准征求意见材料,广泛收集与会人员的意见,以进一步提升实用性。

最后,项目组成员对三维地质模型数据集成管理与共享服务系统进行了总体介绍和演示。该系统旨在提供三维地质模型数据的公益性网络共享服务平台,实现海量、多源、多主题三维地质模型的高效共享和社会化服务。系统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培训会后,与会人员还赴福建省地质调查院进行了福州三维城市地质信息系统平台的现场观摩参观,了解了该平台的总体框架、主要功能、关键技术和在福州城市规划建设中发挥的作用。

与会人员就所关心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了经验心得,并为完善项目组提出的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交换共享技术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项目组总结了会议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研究内容,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1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