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东盟国家地质填图能力培训班在南宁顺利开班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6-09-05

2016831日,第七届东盟国家地质填图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南宁顺利开班。本次培训班由中国外交部和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协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副主任刘凤山、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质矿产处处长杨志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徐海院长等嘉宾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齐亚彬主持。

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7个国家的22名学员报名参加;为最大限度的挖掘培训资源效率,阿根廷参与发展中心合作项目的1名青年地质学家和2名中方地质人员也加入这个班。在后续十天的学习中,学员将系统学习数字地质调查理论、方法和软件操作,参加野外实习,还将就数字填图技术以及地质调查信息化深度合作开展讨论。

对东盟国家进行数字地质填图技术培训,是中国政府与东盟在2010年达成的一项地学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培训提升东盟成员国地质科学家在数字地质填图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推动数字填图技术在东南亚和亚洲国家的推广应用,进而全面提升各成员国地质调查数字化的水平。截止至现在,已连续举办8次培训班,累计为东盟成员国培训技术人员140名。

本次培训班也是响应东盟矿业合作发展规划的一项具体举措。中国地质调查局承诺在中国东盟+3矿业高官磋商机制框架下、加强与东盟在地质调查能力建设、矿业数据库建设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打造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突出“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研讨,以期促进中国-东盟矿业投资合作奠定基础。

 

 

 

 

培训班代表合影

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