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启迪未来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郝少玮 发布时间:2016-09-05

830日,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集中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张海啟同志主持,党委委员、各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3名党委委员作了主题发言,2名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

薛迎喜同志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论述进行发言。认为要从五大建设的丰富内涵、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三个方面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深刻理解“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通过分析矿产勘查工作与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进一步厘清工作定位,一是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供给必须以立足国内为主;二是要加大新兴战略矿产勘查和提交一部分资源储量来满足目前国家急需;三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勘查。

施俊法同志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进行发言。认为坚持改革开放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法宝,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以法治为保障。通过回顾地质工作者在三个不同阶段分别以“实业救国”、“找矿兴国”和“富国兴民”为己任为国家的建设改革发展作出的贡献,提出要在实施新时期地质调查总体方略、推进地质调查战略性结构调整、改革地质调查成果和人才评价标准、深化地质科技体制改革、建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双通道、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执行好部、局党组相关决策部署。

李剑同志围绕“坚持人民立场”的论述进行发言。通过回顾建党95年的历史,从四个角度谈了对“人民立场”的理解,一是马克思主义强调“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始终体现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都对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和践行“人民立场”提出了相关要求;四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了“人民立场”的风采。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立场”的重要意义,提出“人民立场”观点需要在工作实际中显化并践行。

战略研究党支部书记王文同志、资料数据党支部书记胡小平同志作交流发言,从地质工作战略研究和资料数据服务应用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及认识。

张海啟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以“以史为鉴、启迪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概括了学习体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回望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三大历史贡献”、实现“三次伟大飞跃”,得出“三个正确”与“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历史结论。我们回顾历史,正是为了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总结经验,正是为了沿着历史正确的方向继续前行。二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要求学习理解其重要深刻的思想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提出了很多重要思想,都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和工作思路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内容,代表了党创新实践的最新成果,必须作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三要联系工作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力建设年”活动、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活动等做好学习贯彻,促进中心“两重一主”工作和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完成,努力推动“智慧文化和谐”发展中心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