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民副部长莅临勘查指导中心指导工作

来源:专项支撑部 作者:郭佳 发布时间:2016-08-23

817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莅临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调研指导工作。部总工程师彭齐鸣、地调局副局长李金发、总工程师严光生陪同调研。 

汪民副部长先后听取了勘查指导中心薛迎喜副主任关于中心建设及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交流研讨会议的情况介绍;部勘查司(矿产勘查办公室)王昆司长和车长波副司长关于拟报国务院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阶段性进展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并与参加座谈的同志就勘查指导中心业务建设、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工作部署和报告修改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研讨。 

汪民充分肯定了勘查指导中心自筹建以来在推进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在部、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与部矿产勘查办公室密切配合,指导各地推进找矿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凸显了中心的业务能力和精神面貌,他仅代表部党组和姜大明部长对同志们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于中心业务发展,汪民明确提出,中心的工作任务不仅是服务于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更重要的是为全国地质找矿工作提供重要业务支撑,承担为全国地矿队伍服务的重任。中心建设需要长期始终如一予以加强,要充分发挥高学历、高职称的中青年业务团队特点,进一步明确和坚定中心发展方向,在继续做好既定职责任务的同时,要站位更高,着眼全球,在开展国外先进技术研究和矿产勘查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创新国内地质勘查手段,加强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带动行业快速发展。地调局要加大对勘查指导中心的支持力度,在整装勘查区和重要矿集区中央财政要加大支持开展大于1:5万比例尺的调查工作,尤其是老矿山深部和外围的精细调查,要依托于老矿山提供更多易于开发且对环境几乎没有扰动的资源。希望中心在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为部、局提供更高效的战略层面业务支撑。 

针对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下阶段工作。汪民认为,当前正值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开局的关键时期,要坚定找矿突破的信心,总结好前两个阶段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研究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立足国内、保障资源安全,坚定不移地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重大战略任务。汪民强调,在统筹部署中应注重以下三方面工作的创新:一是科技创新,地调工作和矿产勘查工作都要以深地、深海、深空“三深科技发展战略”为驱动,把“三深”作为各项工作调整的坐标系,通过开展深部矿产资源预测,解决一批重大科技问题,带动产业发展,满足社会需求。二是管理创新,要简政放权,全面放开市场,加强竞争出让,切实维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从而构建矿产资源管理新制度,形成激发市场活力、政策责任落实的新局面。三是技术方法创新,要优化矿产勘查开发格局,总结各地找矿经验,探索不同类型的成矿模式,重点向深部进军挖掘老矿山潜力,同时强调实施绿色勘查,抓紧建立相关国家标准,尽可能地减少地质工作对环境的扰动,发展绿色勘查技术。 

部规划司、勘查司、储量司,地调局总工室、资源评价部,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勘查指导中心全体在京职工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