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万中国大地构造系列图出版发行

来源:地质工作战略研究部 作者:冯艳芳 发布时间:2016-08-18

中国地处古亚洲、特提斯和滨太平洋三大构造域的交汇部位,经历了40多亿年的地质演化历程,地质背景极其复杂,区域找矿难度凸显、突破受阻。为了深入剖析区域成矿作用与地质作用的关系,研究成矿地质构造特征,最大限度地获取成矿信息,提供区域成矿规律与矿产预测工作底图,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天津、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陆续编制出版了1:250万中国大地构造系列图,成效显著,影响广泛。  

1:250万中国大地构造系列图以板块构造学说与大陆动力学为指导,在综合集成全国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物化遥探测及专题研究成果,运用建造构造与大地构造相分析方法,综合研究成矿区域大地构造环境与演化过程的基础上编制而成的,包括中国沉积大地构造图、中国侵入岩大地构造图、中国火山岩大地构造图、中国变质岩大地构造图、中国大型变形构造图和中国大地构造图(图1),为中国成矿地质条件、成矿规律研究与矿产资源评价、预测提供了全新的区域地质构造背景资料。  

1:250万中国大地构造系列图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以建造-岩石构造组合为切入点,采用沉积、火山、侵入、变质与大型变形地质作用五要素综合分析研究了中国大陆板块构造环境及其离散、聚合、碰撞、造山等动力学过程,丰富发展了中国大地构造图图面内容与表达方法。改变了长期简单地运用区域地质图面内容、岩石地球化学参数判定板块构造环境的片面性和多解性现状,取得了大地构造研究理念与方法学的突破。  

1:250万中国大地构造系列图在重建中国大陆构造格架及其形成演化历史,利用地质建造、岩石组合及大地构造相逐级分析方法,中国成矿地质背景、华夏古陆构造性质、古亚洲洋消亡地带及华南洋闭合时间等的研究,以及编图及成矿地质背景研究思路和技术方法等方面都多有建树,获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系列图件的出版,不仅可以対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我国今后开展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及其工作部署、矿产勘查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奠基意义。此成果由 “全国重要矿产成矿地质背景研究全国系列基础地质综合编图项目资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