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发现问题的全局最优算法及应用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屈红刚 发布时间:2016-07-25

为了进一步促进地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2016年7月15日,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徐金辉教授作“真相发现问题的全局最优算法及应用”学术报告。来自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地科院资源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徐金辉教授首先阐述了对大数据的理解,分析了大数据在大数据量、高维、约束、可靠性、分布式、非结构等方面存在的挑战,引出了通过“计算几何+机器学习”方法解决大数据的思路;接着,总结了几种大数据挖掘中基于计算几何的机器学习方法,涵盖聚类、分类、回归、关联分析、真相分析等方面;接下来,重点介绍了所带领团队研究提出的真相发现算法,即从多来源数据(具有不同的可信度)中找到真相,介绍了算法的应用背景、设计思想和若干核心策略,重点分析了信息熵感念的引入、高维几何模型在真相发现中的应用等内容;最后,徐教授介绍了“计算几何+机器学习”方法在生物学中的应用,通过识别正常和病态染色体的空间几何拓扑模式,进行疾病识别和治疗。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围绕真相发现技术在地质资料用户真实需求发现、矿产资源定量评价、地质资料之间的关联分析等领域的潜在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报告是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进入建设期以来举办的第33次学术报告会,也是今年举办的第7场,促进了IT领域新方法、新技术在地质调查行业的应用。

 

会议现场

 

观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