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科技交流中心美大处领导到中心指导工作

来源:科技外事处 发布时间:2016-07-21
  7月20日上午,应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要求,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阿根廷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座谈会”,并邀请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美大处李宁副处长莅临指导。发展研究中心施俊法副主任,局科外部贺颢副巡视员,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舒思齐、副调研员杨添天,以及发展研究中心向运川副总工程师、科学技术处处长刘志逊等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局科外部贺颢副巡视员主持。

  施俊法副主任介绍了中心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合作的总体情况,在中、阿地调局双边合作项目协议下,自2010年开始与阿方联合开展地球化学填图工作。第一期合作项目于2014年完成,取得一系列成果:完成了胡胡伊省1:25万水系沉积物采样、样品测试分析、地球化学数据库建设、地球化学图件编制等工作;圈定了遥感和化探异常22处,初步确定了找矿靶区,并引导中资企业在该区登记探矿权3处。阿方提出希望借助中方技术继续开展阿根廷全境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因此2014年与中国地调局新签项目合作协议,将合作期限延至2019年。目前,第二期合作项目已开展内务肯省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试验及萨尔塔幅部分地区1:25万地球化学填图工作。

  向运川副总介绍了阿根廷青年科学家Dolores Alvarez来中心工作进展情况。Dolores Alvarez对有此机会来中国工作向科技部及局和中心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经验特长,学习中国先进的技术,为促进双边合作做出自己的努力。

  李宁副处长听取汇报后,对局和发展研究中心对国际合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及开展的各项工作及进展非常满意,详细了解了中心在引进拉美人才开展合作交流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并希望局在科技部平台上加强地质调查、环境、资源等领域的国际合作。

  科学技术处和境外研究部为此次座谈会做了精心准备及现场翻译,并进一步探讨了阿根廷专家承担项目任务国内外出差及延续该引进专家计划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