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馆与USGS图书资料馆建立资料共享交换关系

来源:地质资料数据部、科技外事处 发布时间:2016-07-12

为落实我局与美国地调局的有关合作协议,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全国地质资料馆王新春高工、张慧军高工和连健高工一行3人于6月26日-30日赴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中心图书资料馆开展资料数据共享交换,并参加ESRI全球用户大会。

出访团组于2016年6月27日访问了美国地调局西部中心图书资料馆,与该馆负责人Mike及借阅负责人Charles Wenger就数据、档案、图书编目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实地检索翻阅现存于馆内的与我国有关的地质资料,并及时开展了珍贵资料的现场复制和收集工作。因美国地调局西部中心图书资料馆部分资料已被送往东部弗吉尼亚州的雷斯顿和中部的丹佛图书资料馆,在西部中心两位负责人的协助下又与这两家图书资料馆建立了远程联系。

此次出访共收集Mineral Resources of China(1-5)报告,14幅1:5万台湾地质图及地质图说明书。全国地质资料馆赠与美国地调局西部中心图书资料馆1:100万G49衡阳幅地质图、1:50万H50B002001南昌市幅地质图(公开版)、李四光(庐山地质志略、沙河煤田东北部报告)及遵义县团溪洞上锰矿地质报告仿真件,美国地调局西部中心图书资料馆回赠了1:75万加利福利亚州地质图及说明书。

代表团于6月28日在圣迭戈参加了主题为“GIS—Enabling a Smarter World”ESRI全球用户大会,进行现场学习和交流,并参观地图展(Map Gallery)。

通过出访前积极沟通与实地访问,全国地质资料馆与美国地调局西部中心图书资料馆首次建立了资料共享交换关系,为今后的地质资料收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代表团与门罗帕克图书馆负责人合影 

                                              

全国地质资料馆与门罗帕克图书馆互相交换资料 

                         

代表团参加ESRI 全球用户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