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指导中心北山野外项目部全面实施野外工作

戈壁亮剑党旗红,踏实苦干建新功

来源:专项支撑部 发布时间:2016-07-12

柳园幅1︰50000矿产地质调查是“甘肃花牛山—柳园地区矿产调查与找矿预测”子项目的2016年核心任务,主要工作内容为1︰50000专项填图和1︰50000地球化学测量两部分。工作区位于北山成矿带中段西部的柳园镇,主体夹持在罗雅楚山和乌兰枣—双鹰山两山脉之间,属戈壁、低山丘陵山区,平均海拔1800米,近期日均气温达40度左右,紫外线强烈,光照时间长,水量蒸发大,气候非常干燥,图幅内无基础道路,车辆只能沿第四纪冲沟行驶,冲沟内布满骆驼刺,野外工作条件异常艰苦。

北山野外项目部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人员27人,其中正式职工8人。野外工作于6月初正式启动,通过前期的部署、培训和专家实地指导,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水系沉积物、土壤等地球化学测量工作,按计划将于7月正式结束,之后将转入专项填图阶段。北山野外项目部自成立并开展野外调查工作以来,坚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坚”的优良作风,在陇北戈壁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精神,展开了一场矿产调查大会战。主要体现在一下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一个项目一把尺”的工作标准。为了更好地展示中心形象,项目部建立伊始就特别注重加强“标准化”建设,按照“心有底线,做有标准,行有规范,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原则,对项目部实行了“三化”建设:一是项目管理精细化。针对项目部人员分散、流动性强、构成多元的实际,我们对项目部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标准、责任人,每天晚上进行小结考评,激励先进,解决难题。二是档案资料规范化。针对项目部工作量大、样品多的实际,我们对原始资料进行完整记录,分门别类归档,为地质调查研究保留第一手材料。三是流程制度规范化。针对项目部在外时间较长、矿调工作持久攻坚的实际,我们在项目部设立中心标识牌、工作进度表、宣传报道栏、安全生产计时牌等,积极营造井然有序的工作状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使员工时刻心中有党,谨记使命,找矿有责。同时,我们建立了《生产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组织机构》、《项目负责安全职责》、《安全员岗位责任制》、《操作员、记录员注意事项》、《GPS测量操作员岗位责任制》、《仪器管理及设备充电管理制度》、《项目负责岗位责任制》、《生产设备管理制度》、《炊事员岗位责任制》和《各工序的基本要求》等制度,明确操作规程和目标责任,通过“老帮新,师带徒”,激发全员活力,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争创“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工作典范。项目部肩负野外工作任务,地处戈壁地带,环境艰苦、气候恶劣。为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我们紧紧围绕项目工作实际,加强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项目部组织“戈壁亮剑”活动,深刻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以“党员讲担当、党员有作为,党员树形象”为主题,先后开展“我身边的地调人”事迹宣讲、化探采样实务练习、技术比武等活动,在工作实践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全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项目部克服高温酷暑环境、顺利开展调查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第三,发挥“一支队伍一盘棋”的能动作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社区及周边居民关系,强化“两学一做”等系列实践活动的学习和认知,丰富工作人员日常生活,项目部主动融入一方水土,加强与柳园镇党委、政府、社区、中小学、驻军部队及各地勘单位等联系沟通,积极筹备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树立良好队伍形象,为项目组成员提供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的平台,充分发挥“一盘棋”的能动作用。初步计划安排的具体活动包括:与镇党委联合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座谈会、庆“七一”素质拓展活动——“红心献党”篮球赛;与中小学校联合开展“地球科学、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进校园和“拼时代的高分法则—走进北大不是梦”学生家长交流会;与社区联合开展“两学一做”志愿活动,为当地社区居民定期播放露天电影,主要选自爱国主义题材电影和国土资源系统廉政建设纪录片,如《寻明胜》《智取威虎山》、《百团大战》等。在目前已经开展的活动中,当地政府和群众一致对项目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