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专项-地质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试点项目关键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朱月琴 发布时间:2016-07-04
  为了更好地推进地质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试点项目的整体工作,做好项目中期验收准备,2016年6月24-26日“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专项-地质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试点项目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图书馆、地科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等10余家单位的课题研究人员、特邀专家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谭永杰主持。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阶段性进展、取得的成果和下步工作部署。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的工作内容及目前取得的成果,强调此成果标志着我国地质大数据技术已经从概念的模糊期走上了实质性的研究开发阶段。与会专家同时强调项目推进中,要加强总结和顶层设计,形成地质大数据的总体技术架构和组成,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在地质大数据的若干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定突破。会议还进行了项目中期验收工作研讨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明确了各课题提交成果要求及时间结点。

  最后,谭永杰总工程师从地质大数据概念出发,围绕地质大数据采集、地质大数据汇聚、地质大数据信息服务产品开发、地质大数据服务体系和地质大数据支撑平台(地质云)等5个方面,概况总结了地质大数据建设的总体框架,讨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地质大数据挖掘等关键技术;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成果指标及研究重点,确定了项目示范应用工作等相关事宜。

  通过本次会议,各个课题及专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统一了思想认识,对接了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与目标。本次会议的及时召开,也为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重中之重工作“突破地质大数据关键应用技术”起到了促进作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