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召开地质资料业务科技创新座谈会

来源:地质资料数据部 作者:高学正 发布时间:2016-07-04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6月24日下午,发展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组织召开地质资料业务科技创新座谈会。会议邀请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国家档案局的领导和专家,共同为“十三五”时期地质资料业务领域的科技创新思路把脉,为全国地质资料馆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部科技司副司长高平,局科外部副主任刘凤山,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邓志奇,副总工程师胡小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主持。

  会上,全国地质资料馆介绍了馆内基本情况,包括主要工作职责、核心业务机构、工作体系等。汇报了全国地质资料馆信息资源情况、地质资料的主要特点、资料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情况、地质资料服务情况、IT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地质资料管理相关政策与标准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内容。与会领导与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的讨论与点评,从创新与发展的角度提出全国地质资料馆未来的工作方向,分别从涉密地质资料处理与服务、地质资料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资料数据的多维度表达方法、地质科学历史研究、地质资料二次开发、地质资料的共享交换、国外的先进做法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与研究。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激发全国地质资料馆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地质资料业务建设中的作用,提高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地质资料信息平台的实质性建设与运行起到促进作用。

  局总工室、科外部、发展中心科技处、地质资料数据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