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展示青年业务能力

地调局发展中心举办2016年度青年论坛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通讯员:郝少玮 摄影:任伟 发布时间:2016-05-09

4月21日,发展中心以“责任 创新 合作 奉献 清廉——践行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展示青年业务能力”为主题举办了2016年度青年论坛。论坛由中心团委、科技处、人事处联合主办。局人教部主任赵奇、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帮应邀到会指导,中心领导出席会议,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蔡纲主持。

青年论坛既是中心青年们自己的品牌活动,也是中心2016年度成果交流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已连续举办7年,7年来,通过不断梳理业务成果、跟踪项目进展、交流工作心得,为提高业务能力、促进职工岗位成才做出了有益探索,也为增强青年业务本领,加强团队建设搭建了平台。

参加本次交流的人员和报告是由中心5个业务领域、中心管理处室等在前期举行的分会场交流基础上推选出来的。论坛分为心得体会篇和业务交流篇两部分。心得体会部分共9名青年作了汇报,有的汇报了学习首批地质学生毕业百年实习报告和《温家宝地质笔记》的体会,有的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谈了对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传承地质精神、管理工作创新等方面的思考和认识。业务交流部分共10名青年同志作了汇报,以各自业务工作为研究课题,介绍了当前工作进展,分析了存在不足,并提出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内容涵盖了地质工作战略研究、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境外地质工作、重大专项支撑等领域,如中国黄金供需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全国地质环境脆弱性评价及展望、地质资料智能库房建设、地质资料服务与利用情况分析、地质调查智能感知服务应用模式研究、基于云计算的网站群技术框架研究、“印度海外能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战略布局与启示”、德国BGR援外地质工作模式浅析、青海祁漫塔格地区三叠纪构造-岩浆演化研究—对区域成矿的指示、矿产勘查重磁异常解释推断成果复核。

蔡纲同志在会议总结时指出,青年同志汇报的内容积极向上,汇报真诚淳朴,同时又有深入的思考和感悟,丰富多彩的汇报交流体现了中心青年对新时期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理念与要求的主动跟进,体现了部、局对中心的工作职责定位,体现了中心对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应用,还体现了中心为解决我国能源与矿产资源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和起到的作用。希望中心青年职工能够坚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中心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