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举办2015年青年论坛

汇聚青年智慧 展现青春活力

来源:党委办公室 作者:赵琳 发布时间:2015-04-29

为增强青年业务本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于423日举办2015青年论坛。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研莅临指导,局办公室主任马军、人教部主任赵奇、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余浩科、总工室有关领导和航遥中心团委、环境监测院团委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发展中心领导、实物中心领导、出席会议,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主持。

青年论坛是发展研究中心青年品牌活动之一,以“关注青年成长,服务青年成才”为主题,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8届。青年们或就工作中某一方面阐述做法和体会,或对国土资源、地质调查工作和本单位、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展示青年的聪明才智和朝气活力,多年来,深受青年职工的欢迎和领导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今年的青年论坛是与中心年度成果交流之青年专场相结合,并融合了管理领域青年论坛的优秀成果,既是中心成果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年论坛的拓展延伸,主要针对青年职工的研究成果开设,重在跟踪项目成果,交流工作思考,也为青年职工展示业务成果、提升工作能力搭建了平台。此次论坛由中心团委、科技处、人事处联合主办。

论坛上,共有15名同志作了汇报,15个汇报是在各领域分别组织汇报的基础上推荐的,内容涵盖了规划与部署研究、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境外地质工作、重大专项支撑、管理工作和实物地质资料管理等七个领域。汇报人不仅从多方面展示了发展中心2014年度取得的项目成果,更从多个角度提出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如中心人才发展途径现状分析、外事工作提升科研单位核心竞争力的思考、让好制度落地生根、境外地质矿产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思考与实践、基层单位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研发与启示、IP数据反演中超定与欠定问题的探讨、重要剖面多元数据调查及服务应用。全国地质资料汇交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今后应拓宽监管范围、提高监管业务的精细度,提高汇交的及时性;地质信息的组织与表达,要更贴近用户需求,让用户可直接获取在线资源;应用大数据技术对非结构化地质数据进行组织管理,下一步要开展野外地质调查的智能感知与服务,进而建设智能化地质调查平台;全国重要地质钻孔数据库建设,要建立起钻孔数据库常态化更新与共享服务利用机制等。此外,2015年我国煤炭地质勘查形势展望、世界百强矿业公司排名分析及启示、资源产业基地变迁驱动力分析、全球金矿资源勘查开发跟踪与分析等报告,以其详实的数据和精辟的分析,让与会人员对地质勘查、矿业开发的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汇报人准备充分,汇报精彩,答辩流畅,充分展现了中心青年的钻研、思考和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中心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青年论坛的形式和效果给予了积极评价。中心将根据现场评委和职工投票,最终评选出5个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