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赴奥地利参加CGI年会及国际地学信息技术讨论会

作者:刘荣梅 发布时间:2017-06-13

2017年5月28日-6月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张明华、屈红刚、刘荣梅等三人赴奥地利参加了国际地学标准GeoSciML技术工作组会议、国际地学信息技术讨论会(GIC conference)以及国际地科联地学信息技术委员会(IUGS-CGI)2017年年会。

GeoSciML作为国际地学数据交换标准,目前已被OGC标准委员会采纳,此次会议重新选举了该技术组的组长,会议讨论了更新GeoSciML网站,起草GeoSciML-LITE版本的详细使用手册,GeoSciML转换为JSON及RDF方法研究,与OGC地学数据技术组就BoreholeML、GrandWaterML等数据交换标准下一步工作进行沟通等事宜。

第32届国际地学信息技术讨论会历时四天,来自中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奥地利、挪威、纳米比亚等22国家地调机构以及日内瓦大学、ESRI公司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其中中国与纳米比亚是首次参加该会议。会议共安排了50余个专题报告,其中24个国别报告与地区报告,中国代表作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数据资源及管理方案的专题报告,OneGeology、INSPIRE等国际计划介绍了目前工作进展与下一步工作计划,英国、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地调局等介绍了本国地学数据共享计划、3D浏览器、关联数据应用、地球物理数据处理工具等技术报告。从各国介绍情况来看,目前欧洲国家地调局普遍面临项目资金紧缩、人员短缺、老龄化严重等问题,数据库及GIS软件开始从商业软件迁移到开源免费软件,云技术与大数据技术也逐步应用于各国的地学数据服务中。3D建模及服务几乎是每个地调局的工作内容之一。

国际地科联地学信息技术委员会(IUGS-CGI)2017年年会为期一天,该委员会9名委员参加会议,中国2名代表列席会议。会议听取了上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经费收支、网站服务及改版更新、2013-2018计划实施情况等汇报,GeoSciML、EarthResourceML、Geoscience Terminology三个技术工作组作了工作进展报告,亚、非、欧、大洋洲等代表作了区域工作总结报告,同时也讨论了3D数据交换标准技术工作组的筹备情况、参加RFG2018会议的专题筹备情况、下一年度年会计划安排情况等,最后还讨论了与中国地质调查局“一带一路”地学数据共享标准项目技术合作等事宜。

IUGS-CGI技术委员会2017年年会  

国际地学信息技术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