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地调局青年地质学家结束在华工作顺利回国

作者:张伟波 发布时间:2017-06-02

发展研究中心引进的阿根廷地调局青年地质学家玛利亚多洛蕾丝阿尔瓦雷斯(María Dolores Alvarez)工作期满,于61日返回阿根廷。531日,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座谈会欢送多洛蕾丝归国。局科外部舒思齐处长、发展中心科技处、境外地调项目室相关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科技处介绍了多洛蕾丝在过去一年时间工作安排与进展。舒思齐处长表示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引进多洛蕾丝来华工作,探索了中外地质学者交流工作的模式,对于后续开展相关的引智工作积累了经验,同时多洛蕾丝在华工作期间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对深化中阿两国地调局的国际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多洛蕾丝是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去年6月来到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人才交流与合作研究,这是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引进国际人才开展交流活动。多洛蕾丝获得了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物理学和地质学双学士学位,现正在研修地质学博士课程。曾参与安第斯成矿带中南部构造和成矿作用研究,并具有地球物理调查、数据处理与解释以及地球化学勘查等方面的工作经历,是阿根廷地质调查局优秀的青年地学专家。 

在华工作期间,多洛蕾丝主要参与了“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地区有色金属资源潜力评价”二级项目的相关工作,参加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数字地质填图培训课程,与中方项目组共同完成阿根廷萨尔塔图幅1:25万地球化学填图野外工作。去年11月,中阿组成联合考察团在阿根廷考察了安第斯成矿带重要铜、金矿床,采集了部分样品。今年5月初,中阿联合考察团,赴云南考察了我国三江地区重要的铜、多金属典型矿床。通过联合考察,对安第斯成矿带和冈底斯成矿带成矿地质背景、成矿条件进行了对比研究,接下来将开展成矿规律的综合研究,对两个成矿带优势矿产资源进行潜力分析并圈定找矿远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