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培训墨西哥、秘鲁青年地质学家

作者:刘畅 发布时间:2017-02-22

2016215-16日,发展研究中心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对来自墨西哥与秘鲁的4名青年地质学家进行了为期2天的数字填图技术培训,并开展交流。此次到访的4名青年地质科学家分别来自墨西哥地质调查局(SGM)和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INGEMMET),受科技部“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支持,正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进行为期半年的访问交流。本次到访是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

本次培训交流以数字填图软件介绍与演示操作为主。李超岭副总作了有关数字填图技术PRB核心技术、智能地质调查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主流程信息化研发团队详细介绍了数字地质调查技术流程与方法,并演示了从数据准备、野外数据采集、室内数据整理到制作地质图的全过程软件功能,并在室外进行了简短的模拟路线采集,确保其对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全面的了解并掌握。培训过程中对方踊跃提问,并用自己的手机进行了实际操作,了解并掌握了主体功能;均表示获益颇丰,尤其对数字填图技术及软件系统称赞有加。

此次交流活动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发展研究中心科技处刘志逊处长致欢迎辞并向外宾介绍总体情况,并专门安排了几个讲座。秘鲁与墨西哥青年地质学家分别做了主题为“INGEMMET介绍——致力于地学发展”和“地质调查工作服务于墨西哥发展”的工作报告;信息工程室刘荣梅副主任介绍了我国国家地质数据库的发展现状。本次交流还安排外宾参观了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重点实验室和全国地质资料馆,并由相关专家介绍了实验室和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基本情况。通过本次交流与培训,增进了我国与墨西哥和秘鲁地质调查信息化工作的相互了解,也有助于扩展数字填图技术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与拉美国家在地质信息技术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数字填图技术开始走出国门。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墨西哥、秘鲁和巴西等国开展的境外地质调查项目中已与合作国共同应用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开展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主流程信息化团队曾于2016年赴秘鲁为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技术人员开展了为期10天的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培训和野外应用实践指导。根据需求,为进一步扩大我国数字地质调查技术的影响力,目前发展研究中心正与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秘鲁地质矿产冶金研究院共同合作,开展数字填图系统的西班牙语版本集成,为在南美全面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与墨西哥、秘鲁青年地质学家培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