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赴德国地调机构及高校开展地质信息技术合作交流

作者:刘佳 发布时间:2016-12-29

20161211-17日,应德国联邦地学与自然资源研究院(BGR)、波茨坦大学和海德堡大学邀请,发展研究中心以李超岭副总工程师为团长的代表团赴德开展中德地质信息技术合作交流。 

BGR的交流与合作讨论是在我国国土资源部与德国经济技术部(现德国经济与能源部)地学合作协议下进行的,双方就目前技术发展成果和未来合作方向进行深度探讨,交流第一阶段双方围绕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等最新建设成果做技术报告,德方介绍了BGR统一的空间数据服务框架、下萨克森州土壤信息系统与3D建模、欧洲海洋观测和数据网络(EMODNET)等,中方介绍了国家地质数据库数据管理、地质大数据平台建设进展等报告,第二阶段双方就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进行探讨,并初步拟定了下一步合作议题,也是为2017年中德地学会晤提前谋划,提出2017-2019年合作建议。我中心与BGR的合作与交流自2007年以来持续了近十年,期间通过互访交流和共办国际研讨会,双方已形成了较为稳固的交流团队。2015年之后,受德方领导人换届影响双方未开展互访交流。今年我方积极联系,并通过访问与BGR地学信息部新任领导面对面坦诚交换意见,建立新联系,探讨新合作。 

此行还了解了波茨坦大学三维地质建模与应用、数据挖掘技术方法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波茨坦大学地下矿体建模的技术团队建立了联系,与海德堡大学3D-GDI技术团队交流了数据质量和三维地学模拟方面的研究成果,与3D空间建模专家建立了联系,并为开展我国地下空间建模和开发利用提供了借鉴参考。 

BGR地学信息部座谈交流

 

BGR地学信息部新负责人Tanja Wodtke(左三)等合影

与波茨坦大学专家学者合影

在海德堡大学观摩3D空间建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