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对外培训“点面结合”在马来西亚落地

2016年马来西亚数字填图技术培训与示范班成功举办

作者:李丰丹、刘佳 发布时间:2016-12-05

2016年11月21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马来西亚矿产与地质局共同举办的“2016年马来西亚数据填图技术培训与示范班”在马来西亚亚罗士打市圆满落幕。来自马来西亚矿产与地质局、地勘单位、矿业协会、高校及企业的45名地质人员顺利结业并取得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颁发的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得到中马双方地调局的大力支持。在2016年9月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期间,中马双边部长会谈也将联合举办此次培训作为一项议题提出,得到双方高层的认可与支持。马来西亚矿产与地质局高度重视,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马来西亚矿产与地质局局长Mior Sallehhuddin、副局长Shahar Effendi、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局长Mior Sallehhuddin还出席了闭幕式。

本次培训为期9天,课程包括5天的数字地质调查总体技术与流程培训、数字地质调查系统软件操作培训等室内课程和4天的数字地质填图野外示范,内容涵盖从野外数据采集、室内PRB汇总、实际材料图连图、编稿原图制作、空间数据库建库以及地质图三维建模等全过程,同时还对最新研究成果地质调查智能空间等做了介绍与交流。室内培训在马来西亚吉打州首付亚罗士打举行,野外示范在亚罗士打北部Durian Burong地区开展。本次课程全程采用英语开展授课、指导和交流。所有学员在9天的课程中结合野外示范区,全过程应用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完成了从野外数据采集到地质图制作,掌握了软件操作,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最后一天座谈交流中,学员普遍反映通过这个软件对于地质工作者来说是很好的,也是易懂的,相比于其他GIS软件,数字地质调查系统与业务结合很紧密,能够提供工作效率和数据精度,希望进一步加强联系,学习该技术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主流程信息化团队对此也表示希望将来在地质大数据、地质云、三维地质填图与建模等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培训期间,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一行4人还访问了位于吉隆坡的马来西亚矿产与地质局总部,与副局长Shahar Effendi亲切交谈,听取了对于此次培训班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了双方可以在地学信息化等优势领域开展的交流和合作,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培训是在中国外交部亚专资项目资金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继2015年首次“走出去”在老挝举办数字填图技术培训班基础上,继续采用境外“上门”服务的培训模式推广我国自主研发的数字地质填图技术、方法、标准以及软件。

近年来,为探索更有效的培训模式,研发团队通过总结多年来针对东盟及其他国家的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国内办班模式和国外推广应用落地需求,发现采用 “面到点”和“点到面”相结合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更为切实有效。“面到点”就是在东盟多家广泛参与培训的基础上,选择兴趣度高、与当前开展工作吻合度高的国家进行“上门”服务,实现从面到点,提高推广效果。“点到面”是指通过前期对选拔优秀人员、专业对口的地质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然后在推广国培训时,将这部分人员参与到推广国的技术培训过程,既能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又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双方沟通桥梁的作用。此次培训班“点面结合”,在马来西亚直接落地推广培训数字地质调查技术,辐射效应明显,表明培训组织管理模式是可行的。同时积极推动了中马双方在地质填图领域的技术合作,有利于构建双方良好的技术交流平台,也为将来在其他东盟国家推广应用提供成功范例,打造中国地质调查地质填图软件国际化精品。

培训班开幕式全体人员合影

 

开幕式主席台及领导致辞

 

培训班室内授课及答疑

 

野外踏勘与剖面数据采集实习

 

访问马来西亚矿产与地质局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