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SciML国际地学数据标准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15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家地质数据库建设与整合”二级项目工作部署安排,于2016年11月8-11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的GeoSciML地学数据交换标准等CGI与OGC标准研讨会。会议邀请国际地科联地学信息技术应用与管理委员会(IUGS- CGI)数据标准技术工作组主席Oliver Raymond先生和IUGS副主席Kristine Asch女士做了关于地学数据交换标准、地学术语标准、矿产资源标准和海洋地质编图语义融合等重要技术标准和关键问题专题报告。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六大区、省(区、市)地调院、中国地质大学、国家测绘科学院、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油气地质调查中心、实物资料中心、物化探研究所、华东有色地质信息中心等相关单位近50名业务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处舒思齐处长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发展中心总工谭永杰出席闭幕式。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室主任、CGI委员会秘书长张明华教授主持。

Oliver Raymond先生就地学数据交换标准GeosciML、地球资源数据标准EarthResoueceML、地学术语标准Geoscience Terminology等及IUGS-CGI/OGC网络数据服务标准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代表提出的标准适用范围、多专业标准互相交叉不一致、标准制定具体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刘荣梅博士、王想红博士,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苏国辉博士等人就中国地学数据库与信息标准建设情况与需求、国家地质数据库通用模型、数据交换标准研建、海域地质调查与数据库建设标准研建等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中国地学数据交换格式标准制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国外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Kristine Asch’s女士做了地学信息语义融合在海洋地质领域的应用和地学信息通用标准一致性的优势与问题的报告,通过实例介绍了语义融合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展示了面向复杂问题时语义准确融合的困难和相关解决途径。并与参会人员就海洋领域的地学标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本次研讨会,各有关单位负责标准研建的人员进一步了解了IUGS-CGI在地学数据交换标准研究、推广应用的历史,深入学习了GeosciML、EarthResoueceML、Geoscience Terminology标准制订的思想,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简单模式和复杂模式应用、语义制定和使用方式。通过培训开拓了对国家地学数据标准建设思路的理解,为进一步推动了地质大数据平台建设和面向国家和社会的地质调查数据交换标准研制,以及标准的层次化和国际化明晰了思路。研讨会议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乔计花、张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