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智慧之种 期冀合作果实

第七届东盟国家地质填图能力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刘佳 发布时间:2016-09-13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恰逢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老挝召开,广西南宁这座联结中国-东盟的纽带之城也迎来了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等盛会。乘此良机,在外交部亚洲区域合作资金的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于2016年8月31日-9月9日在南宁举办了第七届东盟国家地质填图能力培训班,将自主研发、已在国内全面应用且受到东亚东南亚、南美等地区青睐的智能地质调查系统向东盟成员国进一步推广,开展技术培训和野外应用示范。本次培训得到中国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组织指导,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地质调查院的大力支持。
       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提升东盟成员国在数字地质填图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推动数字填图技术在该地区推广应用,进而全面提升东盟各国地质调查数字化水平。此次共有来自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7国的2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根据要求,报名学员均在50岁以下,以地质专业年轻技术骨干为主,会熟练操作GPS软件,并会使用带有安卓系统的智能终端设备,以顺利完成野外填图实习任务。为更加广泛地推广智能数字地质调查技术,提升我先进技术的影响力,在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交流的阿根廷籍青年地质学家Dolores Alvarez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期10天的培训班共包含两阶段课程,第一阶段为数字地质填图理论、方法和软件学习;第二阶段为野外填图实习,选择南宁六景镇世界著名的泥盆系标准剖面作为实习地点,以地质观察路线的模式进行了野外数据采集,并形成了地质总图、实际材料图和地质图。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组联合外部专家,从备课、选路线、授课答疑,到出野外跑路线和现场技术讲解,倾其所有,谆谆教导,不辞劳苦,与学员坦诚交流,并悉心照料学员生活,遇有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确保学员在南宁期间度过了一段平稳愉快的学习生涯。培训班最后一天,发展研究中心还组织学员参加了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研究论坛”,对中国及有关东盟国家地学信息领域的新成果及合作新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学习及参观活动结束后,主办方与各国学员就数字填图技术及地质调查信息化深度合作展开交流座谈,会议由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马永正处长主持,各国学员对受邀参加培训表示感谢,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到了中国先进的地质调查新技术,多次强调该技术的“创新”、“高效”和“实用”,一些国家表示回国后将组织进一步培训,促进该技术在其国内推广应用,并提出了该软件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与解决建议。
       最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出席培训班闭幕式并致辞,他对此次培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培训班学员争当使者,传播友谊和技术,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为双方地学领域友好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培训班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为响应东盟矿业合作发展规划第三阶段(AMCAPIII2016-2025)内容的一项具体举措。自2010年以来,发展研究中心连续为东盟国家举行多期数字地质填图技术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技术人员140余名。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我局智能地质调查技术也已迎来国际合作和推广的新高潮,将乘着知识的翅膀,播撒智慧的种子,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进一步夯实合作,期冀收获一个美满的秋天。

培训班学员在南宁六景镇泥盆系标准剖面进行野外填图实习

 

培训班学员参加“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研究论坛”

 

数字填图技术及地质调查信息化深度合作交流座谈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小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闭幕式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