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引进外籍人才来华工作

来源:科技处、境外研究部 发布时间:2016-06-17

在中国科学技术部“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支持下,我中心邀请阿根廷地质调查局青年地质学家玛利亚•德洛莉丝•阿尔瓦雷斯(María Dolores Alvarez)来我中心工作一年,这是我中心首次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渠道引进外籍人才开展交流与合作研究。

我中心自2008年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开展交流与合作以来,分别在阿根廷西部安第斯成矿带的米纳比戈塔斯、萨尔塔和内务肯地区开展了1:25万区域地球化学填图的示范研究、遥感地质解译和低密度地球化学填图试验研究等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同时协助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阿根廷公共服务部及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开展了多次领导层互访交流,为本次人才引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德洛莉丝目前就职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地质与矿产资源研究所,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物理学和地质学的双学士,正在在职研修地质学博士课程。曾参与安第斯成矿带中南部构造和成矿作用研究,在地球物理调查、数据处理与解释及地球化学勘查等方面具有丰富成果和经验。来中心工作期间主要开展以下工作:(1)落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关于阿根廷地球化学填图项目的合作协议;(2)我国冈底斯成矿带与阿根廷安第斯成矿带成矿规律对比研究;(3)围绕双方感兴趣的地学领域特别是地质调查技术方法等开展交流与合作探讨。

在我国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加强与拉美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一方面有利于推广我国先进的地质调查技术,通过实地示范得到更好推广应用,提升中国地调局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引进人才,将合作国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优势与我方互补,更好推进我国地质调查与矿产勘查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