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杨超伟教授来中心作报告

来源:信息化部、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6-06-16

为进一步促进地质大数据平台(“地质云”)的建设,2016年6月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杨超伟教授作了题为“时空信息云平台技术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吉林大学、ESRI中国、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永杰主持。

杨超伟教授的报告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介绍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时空协同创新中心的组成、方向、目标及在研项目。该中心致力于提升人类通过构建时空思维基本方法以提高智力的能力、开发新的计算机软硬件以加速计算领域变革的能力,以及开发时空应用以增强对前沿科学研究和解决巨大工程挑战的能力。二是详细分析了时空信息云计算在气候变化模拟、气候大数据分析、行星防御、沙尘暴预报、大数据知识挖掘等方面的应用实践及面临挑战,突出了时空数据分布式索引构建与应用地理时空规律优化云计算架构等技术内容;三是介绍了在美国搭建的由6个分布式节点组成的GeoCloud云平台,包括平台的物理基础设施和网络配置、云软件管理架构、未来的发展规划等内容。该报告对当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开展的“地质云”平台建设具有积极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