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邦先生纪念展”面向公众开展

来源:资料开发室 作者:孔昭煜 发布时间:2023-04-25

为纪念第54个世界地球日,全国地质资料馆联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李善邦先生纪念展,以家属捐赠的李善邦先生遗存资料,结合现存馆藏资料,于4月21日在全国地质资料馆借阅大厅面向公众展出。

李善邦(1902- 1980)先生,著名地震学家,为我国地震科学的发展作出过卓越贡献。1929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叶企孙先生的举荐下,李善邦先生受时任地质调查所所长、著名地质学家翁文灏先生委托,主持筹建地震观测室,从此便将一生献给了我国地震事业。1930年在北平西郊,创建中国第一个地震台--鹫峰地震台,用其观测资料编辑出版《鹫峰地震月报》和《鹫峰地震专刊》,成为当时世界一流的地震台。1943年在重庆北碚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近代地震仪——霓式I型水平向地震仪,并建成四川北碚地震台。20世纪50年代进一步设计制造了51式多种型号的地震仪,并领导建成中国第一批全国地震基本台站,负责提供国家基本建设地震烈变数据,同时编制中国第一幅《全国地震区域划分图》,主编了第一部《中国大地震目录》,为中国地震研究奠定了基础,为中国地震研究工作培养了大批人才。

本次展览是全国地质资料馆在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自然资源分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口述历史”联合开展的专家访谈工作基础上,与李善邦先生家属及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共同整理完成。全国地质资料馆自2019年启动“口述历史”老专家访谈工作,旨在传承地质工作历史记忆,挽救地质工作历史文化遗产,补充完善地质工作历史。目前已完成59位老专家访谈,采集音视频资料210小时,征集到1.7万份珍贵实物资料,其中包括老专家的手稿、笔记、照片、信件、证书、专著、论文和报告等。通过深入访谈,将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对地质工作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进行记录与总结,向新一代地质工作者传承。

据悉,该项工作将持续开展,对老一辈工作者的学习和工作历史进行抢救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