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科学数据中心成立

来源:资料服务室 作者:孙克峰 发布时间:2023-04-10
  2023年4月6日,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科学数据中心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正式成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科学数据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自然资源科学数据管理,促进开放共享,自然资源部在自然资源领域推动建设一批科学数据中心,建立自然资源部科学数据管理运行机制。建设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科学数据中心,对于逐步实现全国地质矿产科学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开放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科学数据中心是第一家通过评审并成立的自然资源部科学数据中心,主要职责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成完善的地质矿产科学数据汇交、安全保管、分析挖掘、共享服务等管理体系和业务技术体系,提升科学数据的治理能力。二是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重大需求,全面做好地质矿产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向社会提供便捷的科学数据服务,提升科学数据共享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完善各类地质矿产科学专题数据库,开展数据挖掘,推进开放实验室建设和行业学术交流,成为国内权威的地质矿产科学数据创新应用与服务平台。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科学数据中心坚持“开放协作、合作共建、资源共享、科技引领”的原则,坚持业务工作与上级要求对接、与科研业务需求对接,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开展自然资源部系统形成的地质矿产科学数据摸底调查,摸清地质矿产科学数据的数量、管理和汇交状况。二是制定地质矿产科学数据管理的系列制度,包括科学数据中心的运行机制、数据汇交制度、共享服务管理办法等。三是建设地质矿产科学数据中心的运行和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地质矿产科学数据汇交及网络化共享服务。四是积极开展地质矿产科学数据的开发和共享利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相关数据的汇聚,并开发精准服务产品,不断提升科学数据服务效能。五是跟踪国内外数据管理与服务最新进展,加强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加大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合作力度,推进地质矿产科学数据的有序开放和跨行业共享。
  来自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单位的6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