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局属期刊被Scopus、DOAJ等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

来源:期刊编辑室(期刊管理中心) 作者:郝梓国 陈希节 发布时间:2023-02-14

近日,国际著名的Scopus数据库给地调局科技期刊送来一份大礼,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主办的《矿产综合利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主办的《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主办的《岩矿测试》、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主办的《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和地质力学所主办的《地质力学学报》陆续收到Scopus评估认证通知:5种期刊通过Scopus Content Selection & Advisory Board(CSAB)的评审,正式被Scopus数据库收录。同时,《矿产综合利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岩矿测试》《地质力学学报》和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主办的《地下水科学与工程(英文)》陆续被DOAJ数据库收录。

Scopus数据库由世界上最大的学术期刊出版商荷兰Elsevier出版公司于2004年11月推出。该数据库内容全面、学科广泛,涵盖4大门类27个学科领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同行评议出版物文摘和引文数据库。它收录了由5000多家出版商出版发行的科技、医学和社会科学方面的2.7万多种期刊。其中: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1.65万多种,收录的内容最早可追溯到1788年。Scopus数据库由于其功能强大,受到国内外学术界普遍关注,其数据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高校学科评估等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有1000余种中国学术期刊被收录Scopus数据库,其中:中国地学期刊120余种,地调局期刊有12种。地调局期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Scopus期刊集群之一。

DOAJ是与SCI、EI、Scopus和PubMed齐名的世界五大文献检索系统之一。由瑞典隆德大学图书馆创立于2003年5月。收录期刊均为学术性、研究性期刊,涉及各个学科领域,具有免费、全文、高质量的特点。其质量源于所收录的期刊实行同行评审,或者有编辑做质量控制,故而对学术研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DOAJ数据库涵盖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和人文科学等全部学科。截至目前,DOAJ拥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语种的优秀开放获取型期刊18862多种,其中中国期刊230余种,地调局有6种期刊入围。

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为落实党中央的指示,2020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印发了《<加快推进地质调查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整合调整方案>的通知》(中地调办发〔2020〕26号) ,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国际知名、国内权威’地质调查科技期刊群”,构建“一核两翼”发展架构,形成重点突出、专业齐全、层次分明、科学有序的地质调查期刊集群。在发展研究中心和局总工室指导下,本着“重点突破、整体提升”指导思想,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刊管理中心主动出击,召开局属期刊申请国际数据库动员会,邀请爱思唯尔专家授课培训,积极培育局属期刊国际型人才,有序推进全局中文科技期刊英文网站建设和英文长摘要撰写,并全程对局属期刊申请Scopus国际数据库进行技术指导,一举实现5刊同时收录之佳绩。

截至目前,地调局27种科技期刊中,有2种被ESCI收录,6种被DOAJ收录,12种被Scopus收录。表明地调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整体得到较大提升,获得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特别是局属中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化水平的提升,为下一步冲击世界一流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团队和其他高水平数据库筑牢了基础,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地质调查局学术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