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21-12-23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部署2022年地质资料管理重点任务按照新冠疫情防护要求,12月17日,全国地质资料馆支撑自然资源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通过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会议。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在“十三五”期间深化“放管服”改革、油气资料补交、汇交监管、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地质资料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地质资料工作重点及方向。一是提升地质资料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地质资料管理和服务数字化转型;三是大力推进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四是积极推进表彰地质资料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

会议安排了全国地质资料馆,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辽宁、山东、江苏、四川、贵州省,中石油等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各单位从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和服务、地质资料汇交清理工作、地质信息集成与综合利用、推进地质资料管理职能向市县延伸以及油气地质资料委托管理等进行了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地质资料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要在强化监管、推进服务、机制创新及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围绕地质资料“怎么收、怎么管、怎么用”,抓弱项、补短板,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坚持精简办会、高效协同的方针,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取得了预期成果。来自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全国地质资料馆、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全国31个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领导,地质资料管理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总部及其所属33家油气委托保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青岛所、广海局等2家海洋委托保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江苏、浙江、四川等省市县地质资料馆主要负责同志,共计参会人员超过300人

2021年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