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地质通报》双双荣获“2021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称号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69日,“2021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1版),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中国地质》《地质通报》双双被评为“2021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2021版)由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研制、中国知网出版,综合考虑期刊近期发展和历史品牌、办刊规模和平均质量的关系,采用他总被引频次(TC)和他影响因子(IF)两个基础评价指标构建期刊影响力指数(CI),分别对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期刊、人文社科类期刊进行CI值计算分析和排序,遴选了TOP10%为国际影响力品牌学术期刊(以下简称“TOP期刊”)。根据CI高低,将TOP期刊分为两档:CI值排名前TOP5%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包括175种科技期刊和80种人文社科期刊;依次再按CI值遴选出TOP5%~10%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包括175种科技期刊和80种人文社科期刊。

截至2021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已连续发布10年,其提供的统计数据科学准确、客观公正地分析了我国自主创办的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水平。《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显示,共有510种期刊(350种科技期刊,160种人文期刊)入选“2021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21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其中,350种TOP科技期刊以10%的期刊数量贡献了68%的被引频次和73%的国际他总被引频次年度增长。TOP期刊是我国学术期刊“走出去”的杰出代表,对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提升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2012年开始此项评选以来,《中国地质》《地质通报》已连续10年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