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中、英文)入选2021年度全国学会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21-12-14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会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入选项目的通知》,其中《中国地质(英文)》入选国际学术交流项目,《中国地质》入选产业发展服务项目。

全国学会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是由中国科协举办的期刊资助项目,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强化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办刊能力建设,提升全国学会主办科技期刊的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创新引领力、国际影响力,全力推进一批优秀期刊跻身世界一流阵营。此次评选通过项目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结果公示,确定了2021年度全国学会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入选项目共计75项。其中,国际学术交流项目35项,支持经费20万元/项;产业发展服务项目40项,支持经费25万元/项。

《中国地质》自2017年改版以来,已发表38期总计一千六百余篇(含增刊和网络首发)高质量中文文章,被Data Citation Index、Scopus、Geobase、中国知网、万方等国内外37家数据库收录,有122个国家和地区浏览下载期刊网站,期刊官网年访问量突破1000万次。2020年,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科技版)》中,《中国地质》世界影响力指数进入Q1区,在“地质学”学科的全球期刊中位列中国第1、全球第12。期刊的影响因子大幅提升,2021年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为3.720,在我国103种地质学类期刊中排名第6,位居Q1区。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称号,荣获“第5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称号,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精品期刊展”期刊,多篇文章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中国地质(英文)》自2018年创刊以来,紧密跟踪国际热点,突出地调成果特色,刊发最新最优地学成果,已发表15期两百四十余篇高质量英文论文。期刊现已被ESCI、Scopus、DOAJ、中国知网、万方等国内外44家数据库和机构平台收录,纸质刊物被世界124家图书馆和机构所收藏,有116个国家和地区下载浏览期刊文章,已收到包括印度、摩洛哥、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来稿,文章总被引频次达到937次。2021年7月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公布的ESCI刊物的“期刊引用指数(JCI)”,《中国地质(英文)》为的JCI为1.03,位居地学ESCI期刊第1名,进入Q1区。

此次入选中国科协期刊提升计划,两刊将会借助项目提供的平台和资助,在国际宣传交流推广、期刊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和期刊学术质量,不断推进两刊更好更快地发展。

附:2021年度全国学会期刊出版能力提升计划入选项目名单

1、国际学术交流项目

 

 

2、产业发展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