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地质档案资料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21-11-18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地质资料研究分会在北京召开第十四届全国地质档案资料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召开。陈辉主任委员、李建国副主任委员、胡小平秘书长、部分在京论文作者代表参加现场会议,京外论文作者代表参加视频会议。

胡小平秘书长介绍第十四届地质档案资料学术论文共收到70篇,经审稿后选取60篇论文收录于《第十四届全国地质档案资料学术研讨会文集》,经论文评选委员会综合评选,最终确定15篇优秀论文。会议宣布了《第十四届全国地质档案资料学术研讨会》获奖论文名单,并向优秀论文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本次会议选取《地质资料管理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胡佛研究所转型智库对地质资料馆藏机构的启示》《美国岩心研究中心实物地质资料服务策略对我国实物地质资料服务的启示》《大数据时代地质资料信息化建设实践》和《多元地质调查数据集成共享服务系统设计与实践——以航空地球物理与遥感数据为例》5篇优秀论文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

会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研究方向:一是当前国际竞争格局对地质资料工作的影响;二是地质资料开发利用对“经济双循环”的支撑作用;三是自然资源管理新体系下,如何加强地质资料管理;四是地质资料服务产品的内涵与外延;五是地质资料管理政策体系的研究。会议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有清醒认识:一是要认识地质资料工作特点和定位;二是认识地质资料工作的优势和劣势;三是认识自身作用、岗位和发展方向,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

全国地质档案资料学术研讨会是地质资料研究分会的重要活动,已成为广大地质档案资料工作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研讨会展现了地质资料领域“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有利于促进全国地质资料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有利于提升地质资料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