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馆“网络订单”系统服务用户成效显著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21-09-29

 为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满足“后疫情时代”广大地质资料用户对“无接触”获取地质资料的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地质资料服务积极转型升级,形成了以“在线订单+在线服务”为核心的新型网络服务,于2020年初在全国馆网站开通“网络订单”服务。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在线借阅、审批,涉密资料线下加工”的一套服务模式,用户可以在网站检索地质资料数据,整体在线下单,全国馆收到订单进行加工处理。用户既可以申请通过邮件领取资料,也可以到馆领取资料。真正做到了让申请利用地质资料像“网购”一样方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自“网络订单”系统开通一年半以来,累计向用户提供服务1854单,提供资料17272档次、63968件次,数据服务量1.19TB。目前,网络订单数量占比已经达到同期全国地质资料馆订单总量的83%,资料服务量达到总服务量的78%。同时,地质资料“网络订单”服务系统的开通也带动全国地质资料馆网站的用户访问量同比上涨了63%。

 地质资料“网络订单”系统不仅压缩了用户借阅地质资料的时间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更是打破了偏远地区用户使用地质资料的空间约束。在日常服务中,100%的本地用户只用到馆一次领取资料,超过51%的外地用户(317单)通过邮寄服务收到了其申请的资料,真正做到了让用户“只用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的服务目标。

 通过地质资料“网络订单”系统,全国地质资料馆获取到沿江高铁、青藏科考、粤港澳大湾区互通建设等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已精准对接提供专题服务,使社会化服务的效率、效果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全国地质资料馆正在积极推动地质资料“网络订单”服务模式向省市区延伸,湖南、江西、四川、吉林、甘肃、云南、广东、新疆等8个省(区)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计划年内纳入地质资料“网络订单”协同服务体系,逐渐实现全国各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服务上线、信息共享、流程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