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18-12-05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建设,增强地质资料汇交管理能力,提升地质资料公开利用水平,20181121-23日,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副司长王峰、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主任助理郭启锋、全国地质资料馆党委书记张海、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党委书记陈辉、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冯斌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级地质资料主管部门及其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负责同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延长石油等单位地质资料负责同志共计8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地质资料馆副总工程师胡小平主持。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副司长王峰作了讲话,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取得的新成就,分析了当前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创新精神引领地质资料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在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围绕自然资源中心工作,以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为主线,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夯实基础,强化监管,建好平台,做强服务,使地质资料管理服务工作与我们地质大国的发展相适应,与新时代的经济建设发展相适应。王峰明确了下一步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健全机构,配齐人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二要开拓进取,探索健全体系。三要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机制,加强地质资料全流程网上监管,建立地质资料汇交诚信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四要扩大开放,强化社会化服务,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五要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推进地质资料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主任助理郭启锋介绍了地调局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的一些新情况。一是新一轮地质调查工作区域跨度大,规模大,将会导致地质资料属地汇交管理的难度加大;二是为确保新资料能够及时汇交,地调局将充分利用汇交监管平台,实现地质资料汇交、接收、转送,凭证发放全流程监管,做到新形成的资料及时汇交,应交尽交;三是地质云上线为地质资料服务提供了新平台,全国地质资料馆14万档,450万件成果地质资料在平台实现查询浏览,实物资料也是同样提供多样的服务。
    全国地质资料馆党委书记张海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特别是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工作在这两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油气地质资料汇交专项清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积极推进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完成地质资料信息管理服务系统(试运行版)开发,积极开展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政策研究,全力支撑地质云2.0建设,各项基本业务工作进展顺利。面对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全国各级地质资料主管部门及馆藏机构仍存在一些不适应和不平衡的现象,总体上是成绩很大,但差距依然不小,主要表现为:一是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建设需要加强;二是实现地质资料应交尽交还任重道远;三是地质资料开发服务能力还不能很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强劲需求。全国地质资料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部、局新的要求,加强地质资料资源汇聚,加快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全面部署应用地质资料管理与信息系统,积极推进地质资料公开利用与服务,全力支撑自然资源档案管理,推进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党委书记陈辉表示,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管理在汇交体系、保管体系、服务能力和管理政策等多个方面取得进展,下一步确定八个重点工作方向:一是从常规固体矿产资源调查研究服务为主转化为能源调查,地球深部调查等方面服务为主;二是以实物地质资料保管为主向实物地质资料保管研究并重转化;三是从实物地质资料采集为主转化为实物地质资料多元信息提取和利用为主;四是从单一的实物地质资料信息服务向应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多门类自然信息的综合服务拓展;五是从单一的地质专业服务向地学知识的科普服务拓展;六是从传统的钻探岩心保管为主向多种形态、多种方式的更高质量的保管发展;七是从各层级的各自为战向全国融合,上下联动一盘棋的模式转变;八是由分层管理为主向项目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双引擎驱动强化实物地质资料工作转变。
    会议同时安排了分组研讨,与会代表就新时期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汇交管理和馆藏机构建设等方面工作献言献策,集思广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年一度的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已经成为全国地质资料管理与业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以及各省地质资料主管部门和馆藏机构的支持。本次会议由全国地质资料馆和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联合主办,四川省国土资源资料馆协办。

大会现场

 

分组研讨第一组现场

 

分组研讨第二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