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一行到全国馆讲座交流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发布时间:2017-05-31

为纪念全国地质资料馆(以下简称“全国馆)建馆65周年,丰富科技周活动内容,527日,全国馆邀请上海图书馆刘炜副馆长一行四人到馆进行专题学术交流,这也是馆庆系列的首场学术活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出席并讲话,活动由资料开发室主任李晨阳主持,中国地质图书 馆以及全国馆各处室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谭永杰总工介绍了全国馆的发展历史与馆藏资料现状等情况,表示希望两馆今后能够加强合作,共同在数据管理和社会化服务方面取得进步。

刘炜研究员等专家针对“关联数据当前状态和应用展望”进行了专题报告。介绍了上海图书馆的现状和新时期背景下新媒体的特征;针对由数字图书馆向数据图书馆转变过程中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关联数据在数据挖掘和社会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进行实际举例。讲座生动、饱满,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成果展示,使参加人员在思想意识、工作思路上都得到了提升。

随后,参会人员就地质资料服务中的遇到的问题、语义网建设、本体研究、数字化地图扫描等内容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齐钒宇、高学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