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心参与的“航天重大工程的遥感空间信息可信度理论与关键技术”成果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作者:李景朝 发布时间:2017-01-18

由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共同合作完成的“航天重大工程的遥感空间信息可信度理论与关键技术”成果,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成果构建了遥感空间信息可信度理论方法体系,攻克了遥感地理空间静态要素可信度量、遥感动态数据可信控制和海量空间数据产品可信评估等共性关键技术,推动了以质量可信的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的相关行业的科技进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基于《数字地质数据质量检查与评价(DZ/T0268-2014)》行业标准的研究制订,建立了海量空间数据产品通用二级抽样评估优化模型,首次将传统统计抽样理论和方法创新性地引入到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质量检查与评价工作中,建立了基于统计抽样的海量空间数据质量检查、控制与评价技术体系;建立了连续批(正常、加严、放宽)、单批和监督检查等系列空间数据产品检查验收抽样方案,扩展了数据批量范围(从50万扩展到2.36亿),实现了空间数据从生产、验收、复核复检和监督检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这部分成果在国土资源全行业得到应用,大大提高了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质量检查与评价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丰富和完善了空间数据可信度的度量、处理和评估方法,并成功应用于航天重大工程海量遥感数据产品的可信度评估,为该项目的获奖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