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地质资料征集与展示

——矿业大会地质资料服务展区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作者:王成锡 发布时间:2016-09-23

全国地质资料馆(以下简称全国馆)作为国家级地质行业专业馆藏机构,开展地质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是为了收集并保护利用好散存于社会的珍贵地质档案资料,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为此全国馆制定了《全国地质资料馆地质档案资料接受捐赠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发布了《全国地质资料馆征集地质档案资料的通告》。先期从英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加州门罗帕克图书资料馆收集了一批珍贵资料,近期接受了谢家荣院士、陈梦熊院士、黄劭显三位院士的家属捐赠的大量珍贵地质档案资料。
    在2016矿业大会上,全国馆展示了部分征集来的珍贵地质资料善本的仿真件,包括:我国最早地质调查工作记录《中国东南部地质总论》(李希霍芬于1868年在我国考察后编写)、堪称我国第一个储量报告的《全国矿业概况》(1919年,作者不详)、中国近代第一次有自然科学家参与编写的地方志《庐山地质志略》(李四光先生于1932年编著)、谢家荣先生地质勘查手稿《民国十年八月起旅甘日记》和《民国十年九月起旅甘日记》等。此次展示,引起了参观代表的广泛关注,许多参会者来到展示台前参观交流,22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在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研等领导陪同下,在展台进行检查指导;中央电视台、国土资源报记者也对此项工作进行采访,全国馆总工程师谭永杰做了讲解。参观嘉宾在研读展览的珍贵地质资料时,惊叹报告中详细的地质资料信息,也为地质大师遒劲有力的书法叫绝,认为全国馆馆藏珍贵地质资料不仅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和地质资料价值,也具有极高的美学艺术价值,不禁为全国馆丰富的馆藏感到惊叹。

1  曹卫星副部长来珍贵资料展台参观

 

王研副局长来珍贵资料展台参观

 

严光生馆长参观珍贵地质资料展台

 

4  谭永杰总工向央视记者介绍展示的珍贵地质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