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地质资料馆基本建成,让您足不出户享受地质资料服务

——矿业大会地质资料服务展区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作者:吴轩 贾丽琼 发布时间:2016-09-22

2016(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全球矿业高峰论坛暨矿业博览会于今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报道将向大家展示由全国地质资料馆独立承办的“资料服务展区”中关于“数字资料馆建设”方面的成果。
    近年来,全国地质资料馆馆藏数据量已达140TB,新进馆馆藏地质资料的电子数据量呈现急剧增长的趋势,目前已达到每年10TB的数据增量。这些数据来源广泛,数据形式复杂,数据格式多样,具有典型的海量、异构特征。大量数据资源没有形成结构化的数据组织与管理体系,缺乏描述和关联,没有覆盖地质资料核心业务的应用系统,以及各类相应的支撑系统。在此背景下,建设数字地质资料馆势在必行。建设数字地质资料馆即是在现有的数字化资源的基础之上,以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作流程,汇聚全国地质数字资源、集各学科各专业地质数据之大成,为适应社会与技术的发展提供公益权威、开放稳定、持续发展的地质信息服务。目前,全国地质资料馆已基本完成了数字地质资料馆的建设工作(数字地质资料馆网址:http://www.ngac.org.cn/)。
    数字地质资料馆在建设过程中,完成了地质资料数据管理参考模型和标准体系的研究,建立了地质数据收集与服务交换等服务机制、地质资料应急支撑机制;根据地质资料数据在收、管、用三大环节的不同状态形成了原始、馆藏、服务三个信息库,同时基于多元异构数据的发现、组织和管理的需求设计了元数据库,基于统一的数据库标准,进行了数据的集成整合、封装发布等工作,形成了海量数字资源信息库;研发了针对地质资料数据的一体化管理与服务支撑系统;此外还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在线数据服务及资料发布平台。
    数字地质资料馆是以馆藏数字化地质资料为基础、采用计算机和网络等技术,向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性地质资料服务的地球科学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涵盖专业广(20多个大类专业)、集成数据多(近14万种、400多万件)、专题类数据全(互联网发布达近4000个地图服务与馆藏资料服务专题)、开放尺度大(全国性数据比例尺达到1:20万,部分点上数据比例尺达到1:2000)、服务形式最丰富(提供目录检索、资料综合浏览、数据下载、服务接口访问、应用程序互动、订单专题服务等)。
    数字地质资料馆网站提供地质资料速览、地质报告在线浏览、地质图库查询、地质图在线浏览、服务调用、最新资料总体概况、数据分布情况、互联互查系统以及各类专题应用。目前数字地质资料馆的专题应用包含:公众关心的热点专题,例如公开版城市环境地质报告专题、全国生态环境地质资料专题等;活动纪念专题,例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4.22世界地球日专题等;地质图库类专题,例如全国矿产地数据库、全国1:20万地质图系列等;应急服务专题,例如新疆和田皮山县地震、2014年抗旱打井专题地质资料等;以及行业聚焦专题,如全国地质资料元数据互联互查系统、OneGeology等五大专题应用。
    数字地质资料馆的建成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地质资料对外服务的速度与水平,同时也方便用户在线查询浏览各类公开版地质资料。数字地质资料馆在线服务这种方式受众面更广、影响面更大,加快提升了地质资料的推广应用,以便为社会为公众提供服务。

图一 数字地质资料馆网站

 

图二 数字地质资料馆专题应用

 

图三 矿业大会资料服务展区数字地质资料馆展板(补充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