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质资料馆赴美国开展地质资料收集

全国地质资料馆与美国地调局图书馆首次建立共享交换关系

来源:全国地质资料馆 作者:王新春 发布时间:2016-07-14
 

为落实发展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与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Esri)战略合作协议,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全国地质资料馆王新春、张慧军、连健一行3人组团于6月26日-30日赴美国地质调查局门罗帕克图书馆开展资料数据共享交换及参加Esri全球用户大会。

2016年6月27日上午8点参观美国地调局门罗帕克图书馆,代表团与图书馆负责人Mike,前台借阅负责人Charles Wenger在前期邮件沟通的基础上,就数据、档案、图书编目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实地检索翻阅现存于门罗帕克图书馆的与我国有关的地质资料,并在有限时间内争分夺秒地开展了现场扫描和拍照工作。因门罗帕克图书馆大部分资料被送往Reston和Denver,在Mike和Charles Wenger的帮助下,代表团与美国地调局的Reston、Denver图书馆建立远程联系。

本次共收集Mineral resources of China(1-5)部分,14幅1:5万台湾地质图及地质图说明书。全国地质资料馆赠与门罗帕克图书馆1:100万G49衡阳幅地质图、1:50万H50B002001南昌市幅地质图(公开版)、李四光(庐山地质志略、沙河煤田东北部报告)及遵义县团溪洞上锰矿地质报告仿真件,门罗帕克图书馆回赠1:75万加利福利亚州地质图及说明书。

代表团于6月28日在圣迭戈参加主题为“GIS—Enabling a Smarter World”的Esri全球用户大会,有针对性的选择主题会议和技术培训,进行现场学习和交流,并参观地图展(Map Gallery)。

本次出访使全国地质资料馆与美国地调局图书馆首次建立资料共享交换关系,为今后的地质资料收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