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顺利召开

加强科技引领推进成果应用

来源:勘查指导处 作者:马一行 发布时间:2023-03-17

3月7日,作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讨论”活动之一,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在线举办了第六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本期聚焦航空地球物理先进适用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特邀请吉林大学林君院士、中色紫金地质勘查(北京)有限公司李月臣教授级高工、地科院物化探所李军峰教授级高工作学术报告。   

林君院士以“地空时频电磁探测系统(GATFEM)及应用”为题授课,从方法研制拟解决的现实问题、方法原理、应用进展及技术创新思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地空时频电磁探测系统,为一线地质人员深入了解和应用该项技术提供了重要参考。   

李月臣教授级高工以“无人机磁通门磁测技术与应用”为题授课,简要介绍了该项技术的研发历程,分析了技术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重点介绍了团队研制的转向差校正核心技术,并结合山西、西藏等地区金铜矿找矿实践案例,详细展示了该技术的应用效果。   

李军峰教授级高工以“固定翼航空瞬变电磁测量技术及矿产勘查应用”为题授课,从技术概况、适用范围、技术内容、矿产勘查应用等方面对该技术进行详细介绍,通过对比国内外研发现状和核心指标,直观展现了该项技术的先进性。简要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多源噪声压制、一次场及姿态校正等技术解决应用难题的效果,为针对性解决具体找矿问题提供参考。   

与会人员围绕讲座内容向专家提问交流,并得到详细解答,大家对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感谢,一致认为讲座内容实用,对推进地球物理新技术服务地质找矿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期讲座有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主要行业部门、矿业企业和中国地质调查有关直属单位等约400多家单位(部门)、136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矿业界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官方抖音号线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