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顺利召开

强化基础研究引领地质找矿

来源:勘查指导处 作者:马一行 发布时间:2022-12-31

12月13日,作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讨论”活动之一,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在线举办了第五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本期聚焦中亚成矿域和我国北方复合造山与成矿作用中关键基础地质问题最新研究进展,特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肖文交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秦克章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肖文交院士以“中亚造山带复式增生及成矿作用”为题授课,简要分析了目前中亚造山带研究中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多向汇聚复式增生造山与成矿的关系,预测中亚造山带在我国境内的阿尔泰、准噶尔、东天山等地区具有巨大的资源潜力,系统展示了基础研究对地质找矿的关键作用,为一线地勘单位从宏观角度解决实际找矿问题提供了重要指导。
秦克章研究员以“北方东部复合造山与复合成矿”为题授课,从全球尺度分析了中亚成矿域的特点,全面对比了中亚造山带在我国北方东部和西部的成矿差异,重点介绍了所承担的相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制约国内找矿突破的关键基础问题,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科技攻关提供了积极参考。
        与会人员围绕讲座内容向专家提问交流,并得到详细解答,大家对专家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感谢。值此佳节来临之际,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向参与讲座的相关单位和人员送上了新年祝福,2022年度学术讲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
        本期讲座有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主要行业部门、矿业企业和中国地质调查有关直属单位等约400多家单位(部门)、11000余人线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