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顺利召开

聚焦青藏高原 共享最新进展

来源:勘查指导处 作者:马一行 发布时间:2022-12-18
        近日,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讨论”和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工作安排,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在线举办了第四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本期讲座聚焦青藏高原地区铜、稀有金属等矿产找矿理论与应用实践的最新进展,特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李光明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作学术报告。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任收麦主持讲座。
        李光明研究员以“青藏高原南部铜矿和稀有金属矿勘查进展与找矿预测”为题授课,从青藏高原地区冈底斯-喜马拉雅、班公湖-怒江等重要成矿区带地质背景与成矿作用,铜、稀有金属矿勘查进展和下一步找矿预测与勘查方向等3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了成都地调中心在青藏高原地区近年来主要工作进展,让一线技术人员及时了解地质找矿最新成果,不仅增强了大家理论技术能力,也为各单位今后开展地质勘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唐菊兴研究员以“青藏高原斑岩成矿系统与浅部岩浆房-来自3000米深钻的启示”为题授课,从科学深钻概况、深钻地质结构、浅部岩浆房特征、多中心复合成矿及重要启示等5个方面详细分享了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最新科研成果,让大家对斑岩成矿系统与浅部岩浆房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未来寻找西藏地区斑岩铜矿和矽卡岩型金多金属矿指明了方向。
        与会人员围绕讲座内容积极向专家提问交流,并得到详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专家授课内容精彩,研究成果对地质找矿工作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通过聆听讲座,大家的理论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受益匪浅。
本期讲座有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和主要行业部门,中国五矿等企业,中国地质调查有关直属单位等约500多家单位(部门)、8000余人线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