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认识 促进找矿实践

“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第三期学术讲座顺利召开

来源:勘查指导处 作者:马一行 发布时间:2022-11-04

11月2日,按照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工作安排,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在线举办了第三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本期讲座聚焦我国金属矿成矿理论与找矿预测方法,特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毛景文院士、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庞振山教授级高工作学术报告。勘查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宗起研究员主持讲座。

毛景文院士以“重要金属矿床成矿规律”为题授课,从宏观成矿理论角度详细讲解了国内外斑岩型铜钼金矿、与花岗岩有关的钨锡矿、后俯冲成矿环境多金属矿、同生块状硫化物矿等4种典型金属矿床的成矿规律,基于各类矿床的特征提出了针对性的勘查部署思路,对提升大家成矿理论水平、为今后开展地质找矿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性指导。

庞振山教授级高工以“勘查区找矿预测理论方法及其应用”为题授课,从找矿实践角度系统阐述了“三位一体”找矿预测方法的理论逻辑,详细讲解了成矿地质体研究确定找矿方向、成矿构造与成矿结构面研究推断矿体位置、成矿作用标志研究提供矿体赋存依据等工作内容和目的,通过对河北丰宁银铅锌矿、四川拉拉铜矿、甘肃早子沟金矿等典型案例的解剖,使大家对如何使用“三位一体”找矿预测理论与方法开展地质找矿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与会人员围绕讲座内容积极向专家提问交流,并得到详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精彩授课收获很多,对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勘查技术指导中心能聚焦一线地质找矿,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讲座。

本期讲座有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煤炭、建材、有色、化工、核工业、冶金等行业部门,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国黄金等企业,中国地质调查有关直属单位等约1000多家单位(部门)、3万余人线上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