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创新 服务地质找矿

勘查指导中心在线举办第二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2

近日,根据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工作安排,勘查指导中心在线举办了第二期“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本期讲座聚焦我国自主创新的先进方法技术进展与勘查应用实践,特邀请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作学术报告。讲座由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任收麦同志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区、市)、行业部门、大型企业、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直属单位等400余家单位(部门)、9000余人线上观看。

何继善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经过多年的科研实践,创造性提出了广域电磁法,建立了集理论方法、技术装备应用于一体的电磁勘探方法技术体系,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相关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是我国地球物理领域科技创新的典范。

何继善院士以“广域电磁法及其在矿产勘查中的应用实践”为题,从双频激电法到伪随机信号,广域电磁法到伪随机信号激电法,以及广域电磁法在固体矿产勘查、油气藏勘查、城市物探生产工作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广大一线地质工作者在解决强干扰地区找矿、大深度探测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和技术选择。

与会人员围绕讲座内容和自身在地质找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向专家提问,何继善院士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对广域电磁法这项新技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解决今后工作中的找矿问题提供了重要指导。同时,也希望主办方能够继续推出更多高质量学术讲座,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学习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