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第一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26

8月19日,由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主办、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承办的“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学术讲座第一期顺利召开。本期讲座聚焦西南三江地区矿产勘查理论、方法技术进展成果,特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院士和昆明理工大学李文昌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邓军院士以“三江特提斯复合造山成矿作用”为题为大家授课,在多年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从构造成矿体系与科学问题、三江复合造山与成矿系统、复合成矿系统要素与过程和复合造山与复合成矿系统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使大家从成矿理论和矿床模式角度对三江地区复合造山成矿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文昌教授以“西南三江区域成矿规律及勘查技术”为题为大家授课,在长期科研和勘查工作的基础上,从三江地区地质构造演化、多岛弧盆成矿与陆内构造转化成矿作用、三江成矿带划分及区域成矿规律和三江地区主要矿床类型勘查技术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使大家从成矿规律和矿产勘查角度对三江地区地质找矿实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与会人员围绕讲座内容积极向专家提问交流,并得到详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精彩授课受益匪浅,对个人专业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希望主办方今后能推出更多适合一线地质工作者的学术讲座。

部地勘司、局资源评价部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参会,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和煤炭、建材、有色、化工、核工业、冶金等行业部门,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国黄金等企业,中国地质调查相关直属单位等约900多家单位(部门)、2.4万余人线上观看。

本期讲座是矿产勘查系列学术讲座第一期,计划至今年年底共举办5期(1期/月),旨在通过专家系统讲解我国重要成矿区带矿产勘查理论、技术方法及案例最新进展成果,进一步提升一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支撑作用。